「我是我創作」

【地理】福州:派江吻海,有福之州

·星球研究所《Wow,这里竟然是福州!》学习笔记。

·地理学习/文段摘抄均可用。

·关键词:福州、福建、闽江。


-


1.


福州概况:


福州——福建的省会城市,地如其名,是一片派江吻海的“有福之州”。它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福建省的中东部,其地貌骨架一半为山一半入海。 五虎山、鼓山、旗山等山脉撑起大地的脊梁,485座岛屿点缀出碧海的多姿,489.1平方千米的福州盆地镶嵌在山海间。


它大江贯穿,通过水路连接福建近1/2的面积,长期是福建重要的交通、贸易中枢。它沧海横流,港口贸易推动福州走向世界,其外销茶叶一度位列中国第一。它人才辈出,在近代率先接纳海外新思潮,孕育出一大批如林则徐、严复等影响中国的著名人物。 


2.


闽江对福州的影响(土壤、水文、文化):


福建第一大江,它自武夷山澎湃而下,切穿众多山地、横贯福州盆地,其携带的大量泥沙逐渐在盆地内沉积,福州平原由此而生。 江水沿途或冲积出江心小洲、中洲岛,或冲积出船型巨岛南台岛,在汇入大海之际,江水中的泥沙则沉积为湿地滩涂,再加上盆地内肥沃的土地,福州也便成了人类宜居的家园。最重要的是,闽江穿透层层山峦打开了一条进入盆地的通道,让福州“封而不闭”,既能在乱世之中隔绝战火,又能在盛世之中四通八达。


中原的水利技术,在福州也得到应用,为灌溉耕地而开凿的西湖,得水之灵动。正所谓“有时细雨微烟罩,便是天然水墨图”(出自宋代陈轩《冶城》,描写福州,不特指西湖),又或是“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出自宋代辛弃疾《贺新郎·三山雨中游西湖》)。


闽江本身也成为,福州风光的一部分,作家郁达夫曾盛赞闽江道“扬子江没有她的绿,富春江不及她的曲,珠江比不上她的静。”(出自郁达夫《闽游滴沥》)


而闽江为福州带来的远不止于此,闽江的流域面虽不及黄河的1/10,年径流量却为黄河的1.25倍。放眼福建,漳州、兴化、泉州、福州四大平原,只有福州平原拥有可以负载吃水巨船的闽江。


闽江无数支流延展入群山,流域面积占到福建的近一半,客货沿江而下或溯流而上,便利的内河航运拉近福州与中原王朝的距离,通达的海洋交通又可以沟通世界,福州统领福建的地位由此奠定、无可撼动。


以江河为纽带,人口、货物在福州汇聚,并孕育出丰富的文化。可以说,江河奠定了福州城的发展基础,影响了福州的文化面貌,而其后海洋接力江河,把福州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评论(2)
热度(4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喻卮言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