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我創作」

【摘抄】受益匪浅的几段访谈

「走出自我认知的偏见」——罗翔

我们作为人真的都是有限的。所以我们要尊重和我们看法不一样的人,很多时候他们的看法不一样,并不代表他是错的。
当我们进行观点切磋的时候,很有可能只是因为我们的使用范畴不一样。

一个农夫来到城市不懂交通规则,他不是蠢,他只是不太理解,什么叫交通规则。

希望我们遇到和自己观点不一样的人,不要带着一种知识的优越感。
当你去的地方越多,你就会走出这样一种地域的偏见。当你书读得越多,你也会慢慢走出这种时代的偏见。


「什么是真正的信息茧房」——刘瑜

不管你的思想、观点多么极端,你总是能找到你的“队伍”。
就是这种志同道合,可能会帮助你避免孤单,但是它也有可能使你的封闭和狭隘变得理直气壮,在某种程度上恶化公共生活的丛林化。

真正的“信息茧房”其实不是信息的一元化带来的,真正的这种“信息茧房”是在网络上你很容易找到一个心理上相互支持的网络,并且因为这种网络的存在而变得过度的自信。


「就允许自己去在乎」——抖森

这世上有很多人害怕去在乎,害怕显露她们的在乎,因为不够酷,有了情绪就显得不淡定。越让人觉得你不在乎得失,真到失去就越轻松。越表现出你在乎,失去时就越难。

但是,想赢,你要扛得住失败,不要回避你的情感,再有真诚和勤奋,该来的自然会来,


「不是只有完美才可贵」——欧丽娟

我们很习惯地在执迷一些不可能的,也没有意义的,甚至是很幼稚的一些“完美”。总觉得要纯粹到没有一点瑕疵,它才叫真正的可贵。

可是怎么会这样呢,可贵的东西可以有各式各样的形态啊。真正的伟大也可以有各式各样的形态。

世间的道理没有一个标准,不要只拿一个标准来判断,尤其这个标准又是来自自己的好恶。


「如何理解人生的快乐和意义 」——丹·哈蒙

认识到“什么都无所谓”,虽然如此,却无益于你。地球会挂掉,太阳会爆炸,宇宙在变冷,到最后什么都无所谓。
你越能抽身,就越能承受更多的现实。

但当你聚焦于一个家庭,聚焦于一个人的大脑,一段童年或是一段经历。
你看到的是一切都很重要。我们常有机会去体验各种幻觉。比如我爱我的女朋友,我爱我的狗狗,这何尝不更好呢?


「做一个优秀的普通人」——梁永安

如果你以出人头地为目的的话,其实你是给自己找了一个非常偏狭的道路。
你再想在今后的生活里,干得比90%的人要好,那是很难很难。

那这个时候应该怎样呢?我们今后毕生的任务就是做一个优秀的普通人,这个普通人,热爱世界,热爱万物,热爱众生。
然后踏踏实实去寻找到一个自己内心喜欢又有时代价值的事。一个人一辈子能做好一两件事就很好了。

评论
热度(861)
  1. 共1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喻卮言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