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我創作」

【汪曾祺】带着草木烟火气的比喻

1.


冬天的树,像一些铜板蚀刻。



2.


梨花像什么呢?——梨花的瓣子是月亮做的。



3.


我一辈子也没有听见过这么脆的嗓子,就像一个牙口极好的人咬着一个脆萝卜似的。


4.


 秋天像一首歌,溶溶的把我们浸透。


5.


 一点孤独的苦味甜蜜的泛上来,像土里沁出水分。


6.


 远林漏出落照的红,像藏在卷发里的被吻后的樱唇,丝丝炊烟在招手唤我回去了。


7.


那棵槐树,约有北方常用二号洗衣盆粗细。


8.


黑板上写许多字,字与字之间产生一种神秘的交通,钟声作为接引。



9.


瓢虫像一粒用朱漆制成的小玩意。


10.

待修的船翻扣过来,底朝上。
这只船辛苦了很久,它累了,它正在休息。


11.

新剃的头皮是雪白的,下边是一张红脸。
看起来就像是一件旧铜器在盐酸水里刷洗了一通,刚刚拿出来一样。


12.

小学校里的欢声和校园里的花都融解在静沉沉的夜气里。
那种声音实在可见可触,可以供诸瓶几,一簇,又一簇。我听见钟声,像一个比喻。


13.

他们俩呢,只是很愿意在一处谈谈坐坐。都到岁数了,心里不是没有。
只是像一片薄薄的云,飘过来,飘过去,下不成雨。


14.

九月的果园像一个生过孩子的少妇,宁静、幸福,而慵懒。


15.

我满有夏天的感情。像一个果子渍透了蜜酒。这一种昏晕是醉。我如一只苍蝇在熟透的葡萄上,半天,我不动。

评论(9)
热度(2556)
  1. 共30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喻卮言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