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我創作」

【摘抄】中国诗词大会观看笔记

·候人兮猗


出自先秦·涂山氏《候人歌》,传说当年大禹治水很忙,但是有一位很崇拜他的女子——涂山氏之女。她等在大禹治水必经单山路上,漫长的等待过程当中她唱出了号称是中国的第一首情诗“候人兮猗”(“我在等着你啊”)。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出自《诗经·郑风·野有蔓草》,不期而遇真巧,正好满足我心愿。



·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出自《诗经·子衿》,纵然我不曾去会你,难道你不能主动来看看我吗?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


出自《诗经·陈风·月出》,月亮出来多明亮,你的仪容真美。



·春日迟迟,采蘩祁祁。


出自《诗经·豳风·七月》,伸手采摘嫩桑叶,春来日子渐渐长。



·巧笑盼兮,美目盼兮。


出自《诗经·卫风·硕人》,嫣然一笑动人心,秋波一转摄人魂。

评论(1)
热度(550)
  1. 共8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喻卮言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